东莞市科协党组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

发布日期:2022-09-29 来源:市科协 浏览次数:854

9月29日,东莞市科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结合工作实际,部署市科协贯彻落实具体举措。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张春扬主持会议并作讲话。

1664447138654886.jpg

会议认为,《意见》战略视野宏阔,既立足当前,又谋划长远,从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思考科普的价值和功能,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翼理论”的重大战略举措,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彰显了党中央对科普工作的高度重视。

会议要求,一是要在反复学习思考中领会精神实质,深刻领悟科普事业的时代使命。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意见》的精神贯彻到科协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把推动科普工作与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统一起来,做好重点人群的科普工作,让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成为推动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二是要在学习应用中不断提高素质能力,系统打造科普事业的发展体系。在全市科协系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把学习《意见》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结合起来,突出科普工作政治属性,以新的理论武装科普工作,以更符合新时代科普创新发展的手段,推动科普工作与科技创新、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以科普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党和政府中心工作。三是要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加强行思结合,充分发挥科普事业的关键作用。努力做到三个突破,即突破惯性思维、突破资源瓶颈、突破组织障碍,加快修订出台科普专项资金实施办法和科普教育基地管理规定,推动社会各界积极广泛开展科学技术传播普及,探索推进国家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大工程、科研机构、有科普价值的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科普化,广泛开展以科技志愿服务为重要手段的基层科普活动,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和支持科普事业,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作出表率,为东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振奋科学普及之翼,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