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科技魅力!长安镇全国科普日暨科技嘉年华活动启动

发布日期:2022-09-26 来源:长安镇科学技术协会 浏览次数:1316

9月22日下午,“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2022年长安镇全国科普日暨科技嘉年华活动”在长安实验小学举行,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发青少年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

东莞市科协三级调研员、秘书长吴石宝,长安镇副镇长利绍聪,东莞理工学院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刘治猛等参加启动仪式,并共同启动2022年长安镇全国科普日暨科技嘉年华活动。

1664176667115241.jpg

1664176747136792.jpg

东莞市秘书长吴石宝表示,长安镇是东莞市科普工作的标兵和典范,通过举办全国科普日活动、青少年科技创新创客大赛等活动,培育出具有自身特色的科普活动品牌,有效提升了全镇公民科学素质,希望接下来继续营造科学氛围,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生的科学热情。

1664176785712054.jpg

      长安镇人民政府副镇利绍聪希望广大青少年志存高远,自觉参加科技活动,培养自身的创新意识,提升自身的实践能力,形成讲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不断勇攀科学高峰。

随后,刘治猛给同学们进行了一堂有趣生动的《手机背后隐藏的秘密》报告会,通过对手机的制造原理、主要零部件、关键材料的介绍,使同学们了解手机背后隐藏的秘密,对东莞市发展现代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础材料有初步的认识,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

1664176700618852.jpg

航模无人机足球编队表演、固定翼编队飞行表演……吴石宝等一行还现场参观指导了科技嘉年华——长安镇实验小学科技展示活动,该校师生投入到科技嘉年华中,零距离体验、感受科技创造生活的魅力。

1664176878623996.jpg

在长安实验小学的科技嘉年华活动中看到,现场还准备了许多与科学相关的活动,酷炫的科技体感活动,有趣的人机互动体验活动,激发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

此外,学校内还设有内容丰富的科普展板,学生以班为单位观看宣传展,科技辅导员结合科普宣传展的内容对学生开展科普知识宣讲活动,增加了学生对科普知识的了解,而且亲身感受体验科技的魅力。

学生邓熙蓝正在做一个名叫“纸间穿梭”的活动,他说:“只要它的吸管和纸相加在一起的距离够近就可以喷射出去,我从中我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
     “我正在做的这个制作是用风筝旋转,让小车自己动,用风扇串动小风车,它就慢慢地会跑起来,利用自己手工而做出这小汽车,感觉很自豪,这不仅丰富了我的课余生活,还培养了我的动手操作能力。”学生房亚萱说。

1664176441146609.jpg

长安实验小学副校长陈列鑫表示,除了按照正常的教学安排,实验小学还非常重视学生的科普教育,每年还会举办校园科技节,让每一个孩子能够起到启发创新思维以及动手操作能力的目的。
       在本次全国科普日活动,学生以班为单位观看了宣传展,科技辅导员结合宣传展的内容对学生开展科普知识宣讲活动,增加了学生对科普知识的了解,同时也能进一步亲身感受体验科技的魅力。酷炫的科技体感活动,有趣的人机互动体验活动,令学生受益匪浅,激发了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长安镇经济发展局、镇科学技术协会、镇宣传教育文体旅游办公室、镇教育管理中心联合举办,长安镇实验小学2500多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活动,以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发青少年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

166417690317256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