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街镇全国科普日活动暨陈屋社区第一届科技节开幕

发布日期:2022-09-29 来源:厚街镇科学技术协会 浏览次数:1159

2022年9月20日上午,厚街镇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暨陈屋社区第一届科技节在陈屋小学举行。厚街镇人大主席、科协主席杜学民,厚街镇投资促进中心主任、科协常务副主席方闰妃,陈屋社区党委委员王任枝,市科协事业发展中心主任陈少云,厚街教育管理中心党支部委员王秀喜,陈屋小学校长林庆新等领导出席仪式。

厚街镇人大、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杜学民在致辞中指出:陈屋社区以此次活动开展为契机,对标“科普示范社区”标准,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满足社区各类居民的知识需求,力争成功创建“科普示范社区”。他强调,希望同学们通过参与本次活动,学习科学家的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敢于创新,不断提高自身的科学素质,用实际行动展示当代青少年的风采。

现场,陈屋小学多个年级的十二个班学生带来了别开生面的班级科普秀。内容涉及广泛,包括中国第一颗原子弹、青藏铁路、载人航天、西电东送、南水北调、广州三号线、三峡大坝、中国探月、港珠澳大桥等九个国家重点工程以及中国天眼、航空母舰、C919三个国之重器。趣味满满的科普秀,让同学们切实感受到中国科学家不畏艰难,勇攀高峰的精神。

1664447879131209.png

活动现场,科普工作人员还带来精彩的科普秀。两位工作人员首先为同学们表演了《球不落地》科学小实验。只见其中一人将瓶子装满水,然后再把乒乓球放在瓶口,最后将瓶子倒置。“小球竟然没有掉下来”同学们好奇道。“简单来说就是空气把球托住了!瓶子里面是水,压强比外面低,于是大气就把乒乓球压在了瓶口不会掉下来。”工作人员解释说。懂得了这一原理后,同学们恍然大悟,并在工作人员的邀请下走上台,亲身体验了“球不落地”。

1664447983160533.png

接着,他们还表演了一系列生动有趣的科学实验。例如火焰掌,将洗洁精倒入一个盛水的盆子里,并搅出泡沫,在泡沫中充入一种气体,随后用沾水的手捧起一些泡沫,用打火机引燃手掌,瞬间半米高的火苗从手中蹿起。然而,手掌却毫发无损。“这是怎么做到的”孩子们纷纷发出疑问。看到孩子们兴致满满,工作人员也随即揭开了谜底,原来,他往泡沫中充入的是易燃气体丁烷,因为泡沫中的丁烷量很少,所以只会在手中短暂燃烧,而手上沾了水可以阻隔热量,所以手是不会被烧伤的。

1664448091169614.png

实验结束后,还迎来了同学们期待已久的飞机飞行表演。歼-20、歼-15、飘带模型飞机轮番向上跃升,直冲云霄,在高空拉出一道长长的“彩虹瀑布”,“画”出一颗饱满的“红心”。震撼人心的飞行表演,引来孩子们阵阵喝彩。

之后东莞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讲师宋加雷博士给同学们带来了《留在空中----神奇的动物飞行》主题讲座。宋博士向同学们介绍了信天翁、蜂鸟、果蝇、蜜蜂、小蠓虫这些动物的飞行,并多次提问,同学们踊跃发言。“大多数人都知道,蜂鸟是世界上体型最小的鸟。但其实它也是世界上唯一会倒飞的鸟。”宋博士说道。同学们不禁发问“为什么蜂鸟有这么强的飞行能力呢?”宋博士通过播放视频让同学们直观地看到蜂鸟是如何飞行的。蜂鸟之所以能够倒飞是因为它体重较轻、翅膀挥动频率较高、灵活的肩部关节和超强的平衡感。

1664448038208304.png

此外科技节上还设有“多彩的蝴蝶世界”展、“好玩的科学”互动体验、航空航天VR体验和模型展。

166444820997798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