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东莞市重大科普项目--新冠疫情下医护人员心理健康维护知识与技能培训之护理心理评估与测量培训班顺利开班

发布日期:2022-09-28 浏览次数:1569

2022年9月23日-25日,由东莞市护理学会主办、暨南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东莞市东部中心医院)承办的“2022年东莞市重大科普项目--新冠疫情下医护人员心理健康维护知识与技能培训之护理心理评估与测量培训班”在暨南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东莞市东部中心医院)学术会议厅顺利开班。东莞市护理学会理事长师清莲、暨南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东莞市东部中心医院)副院长张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护理部主任肖爱祥及东莞市第八人民医院(东莞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易泉英等领导及专家出席了此次培训班开幕式。培训班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吸引了来自全市各医疗卫生机构共300余名学员参加。

新冠肺炎作为全球公共卫生事件,全国医务工作者作为疫情防控第一线力量,存在工作强度大,被感染风险高,同时可能不被患者所理解,过度疲劳和紧张会导致焦虑、抑郁、无助、压抑等情绪,容易出现一系列生理、情绪等应激反应,疫情期间医务人员的身心健康引起了国家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本次培训班目的在于提高我市医护人员心理健康水平,增强心理健康维护意识,学会自我减压技能,在面对繁忙而复杂的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能及时释放、缓解内心的压力。

1664450150105338.jpg

开幕式由暨南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东莞市东部中心医院)护理部主任、东莞市护理学会心理护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慧主持,暨南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东莞市东部中心医院)副院长张红致欢迎辞。张红副院长感谢市科协及护理学会对暨南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的信任与支持,能够承办如此有意义、高规格的重大科普项目,为培养心理健康促进人才提供交流和学习的平台,感到十分荣幸。并希望以此次重大科普活动为契机,推动医院心理护理工作向更加规范化、科学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1666147973395670.png暨南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东莞市东部中心医院)副院长张红

       开幕式由暨南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东莞市东部中心医院)护理部主任、东莞市护理学会心理护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慧主持,暨南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东莞市东部中心医院)副院长张红致欢迎辞。张红副院长感谢市科协及护理学会对暨南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的信任与支持,能够承办如此有意义、高规格的重大科普项目,为培养心理健康促进人才提供交流和学习的平台,感到十分荣幸。并希望以此次重大科普活动为契机,推动医院心理护理工作向更加规范化、科学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1666148168143564.png东莞市护理学会理事长师清莲

东莞市护理学会理事长师清莲在开幕式上讲话,对申报市科协2022年重大科普项目“新冠疫情下医护人员心理健康维护知识与技能培训”的意义和背景做了精辟的阐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逆行而上,持续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长时间、高强度的防控工作任务不同程度影响到医务人员身心健康。希望通过本项目的开展,培养一批具备专业素养和心理护理知识技能的队伍,帮助疏导医务人员紧张焦虑情绪,有效维护医务人员身心健康,使他们能够保持积极乐观的工作状态,慎重如始坚守疫情防控取得的成果,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1666148234520256.png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护理部主任肖爱祥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护理部主任肖爱祥在“护理心理评估及伦理学原则”主题授课中,分别从心理评估的定义、护理心理评估方法及心理评估伦理做了系统全面的讲解,用视频方式展示临床心理评估常见问题与应对方法,帮助学员理解心理评估过程中评估者角色与方法。

1666148305189679.png东莞市第八人民医院(东莞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易泉英

东莞市第八人民医院(东莞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易泉英在“儿童发育行为心理评定的临床应用”主题授课中,重点讲述儿童行为、心理的发育特点及异常行为心理的评定与对策,授课深入浅出,为学员进一步掌握儿童心理发展特点及评估方法提供帮助。

1666148342134183.png暨南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东莞市东部中心医院)护理部主任陈慧

暨南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东莞市东部中心医院)护理部主任陈慧在“护理心理评估与案例分享”中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分享临床经典案例,进一步讲述心理评估的技巧与方法,强调心理评估穿插在整个心理护理与治疗过程中,并提出评估性治疗概念,进一步延伸了学员们对心理评估内涵及临床实践意义的理解。

1666147178579937.png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华侨医院)精神医学科副教授钟舒明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医学科副教授钟舒明,总结了临床医疗工作中常见心理问题如:抑郁、焦虑、失眠和自杀患者心理评估方法,帮助学员从不同角度理解和早期发现抑郁、焦虑、失眠及自杀患者心理及行为特点,为护理人员在临床早期发现与干预提供了帮助。

1666148372661525.png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华侨医院)精神医学科主任贾艳滨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医学科主任贾艳滨对心理评估与测量作了系统的授课,对心理评估伦理、心理评估现状、常用的心理评估量表及量表测评结果临床意义进行了详细解析,内容实用、通俗易懂,为科学、高效开展临床心理护理工作奠定了基础。

本次培训班内容丰富,包含心理评估与测量的伦理与发展现状,从儿童到老年人心理评估方法,从医疗视角到专科护理的心理评估实践案例分享,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加深了对心理护理评估理论理解,为科学、规范、专业化开展心理护理工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