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科技魅力,点燃孩子“飞天梦”!2022年石排镇16场“科普进校园”活动举办成功

发布日期:2022-11-30 来源:石排镇科学技术协会 浏览次数:1576

近日,由石排镇经济发展局、石排镇教育管理中心、石排镇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16场“科普进校园”活动在石排镇福隆小学、诺培小学、东翔学校、云岗学校陆续举行,活动以“探索飞行的科学奥秘”为主题,旨在开阔孩子们的眼界,体验科技的魅力,给孩子们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科普活动,激发他们对航空航天的兴趣,点燃“飞天梦”。

活动分为空间站科学原理及模型制作、火箭结构及模型制作、航空飞行器知识及操作体体验、火箭发射原理和水火箭比赛等4个主题,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让同学们深入了解各式各样的飞行装置,进一步点燃同学们的航天梦。

1669800139194222.jpg

云岗学校水火箭主题课堂上,授课老师以“卫星是如何升到太空?“引出火箭的概念,并予以生动解释“火箭是利用反作用力推进的飞行装置,用以发射人造卫星、人造行星、宇宙飞船等。”循循善诱,层层递进,步步深入的教学方式,让同学们兴趣盎然,纷纷举手发言,现场氛围极其热烈。

1669800214744019.jpg

 “三二一,发射!”一个又一个水火箭飞射而出,引起同学们的阵阵欢呼,露出惊叹的表情。

“空间站为什么能悬浮在空中?“航天员在太空中是怎样生活的?”“为什么宇航员不直接和空间站一起返回地球?”诺培小学课堂中,授课老师这样问道。授课老师通过分析手中的空间站模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空间站的特性、构造和作用等。

孩子们拿到DIY材料包后在授课老师的指导下,纷纷动手、埋头制作。看着一个个独具特色的航模,孩子们内心充满了成就感,迫不及待地与身边的小伙伴们展示、分享。

东翔学校无人机操作现场,孩子们轻轻向前推动操控杆,无人机前进、后退、升空、降落、旋转,在操场上空来回盘旋飞舞,大呼过瘾。同学们纷纷表示,很好玩很有趣,通过本次活动学习到更多的飞行知识,希望接下来能够有更多类似的科普活动参加。

1669800252648562.jpg

“今天在制作火箭发射器时,我感受到连一个火箭发射器模型都这么有难度,航天科学家们在实际中要克服的困难是我们难以想象的,所以我很敬佩他们,同时我也要努力学习,以后做一个为祖国奉献的航天人。”福隆小学火箭结构模型制作课堂现场学生表示。

1669800279144155.jpg

石排镇科学技术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的开展提升了石排镇青少年儿童的动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进一步激发他们学习航天人自主创新、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的精神。同时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拓宽镇内学生的科学视野,在孩子们心里埋下探索科学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