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湖“周六科普秀”走进东莞综合细胞库

发布日期:2024-01-24 作者:松山湖科协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1122

2024年1月17日,松山湖中部片区党委与东莞综合细胞库联合,共同举办松山湖“周六科普秀”,邀请松山湖第一小学五年级的同学们来东莞综合细胞库参观研学。此次联合活动的背后是为了激发同学们对生命科学的浓厚兴趣。通过实地体验与亲身参与,同学们将更好地理解生命科学知识,从而激发创新思维。这不仅是一场科普秀,更是对同学们智力与想象力的全方位启迪。

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进入细胞科普馆,了解了干细胞和免疫细胞在生命科学中的重要性:在一定条件下,干细胞可以分化成多种功能细胞;而免疫细胞是人体免疫系统的关键组成部分,能够保护我们免受疾病侵害。

在穿戴好无菌服和鞋套后,同学们进入细胞存储库。透过厚厚的玻璃窗,他们认识了各种前所未见的实验设备和器材,近距离观察细胞形态。随后,金鱼复活实验室的工作人员为同学们演示了金鱼复活实验,并随机邀请同学们参与。同学们佩戴好护具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顺利完成了实验操作,观察了金鱼复活的过程,学到了细胞冻存和复苏的原理。

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是体验最强大脑的“科学记忆法”。最强大脑团队的成员们通过幽默的语言和轻松有趣的小游戏,向同学们教授了科学记忆的方法,包括如何正确使用左右脑等。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迅速掌握了方法,相信这对他们未来的学习效率将有所提升。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在东莞综合细胞库的大厅里留下了合影,纪念这次难忘的经历。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研学活动不仅拓宽了他们的视野,还让他们更加热爱生命科学,珍惜每一次学习和成长的机会。这个充满乐趣的一天,成为了他们课外生活中一段美好的记忆。

图片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