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源食品文化博物馆DIY非遗腊肠感受非遗魅力科普活动举办

发布日期:2024-03-01 作者:厚街镇科协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1413

为了让小朋友近距离感受饮食文化的浩瀚,沉浸式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厚街腊肠制作技艺的精粹,2024年2月1日举行“舌尖上的非遗”厚街腊肠DIY活动,以非遗之薪火 传时代之瑰宝。引领小朋友和家长们遨游非物质文化遗产厚街腊肠制作技艺。

一、食品文化知识科普

老师以“食品文化”为引入,带领小朋友和家人们走进厚街腊肠的精彩世界!从鑫源企业的发展历程到厚街腊肠制作技艺的非遗传承,通过专业的知识与生动的语言,让同学们了解到厚街腊肠的传承背景与历史文化价值!

二、在博物馆中学习饮食文化

同学们在讲解老师的带领下,在场馆里好奇地探索着、学习着“传统习俗”、“鑫源酱油酿造技艺”、“传统食品制作技艺”、“厚街文化”等,并体验厚街腊肠制作。

家长和孩子们认真的听讲解员讲解非遗腊肠的知识,打卡不同非遗美食和非遗技艺。在这场与传统文化的邂逅中,不仅仅孩子们对非遗文化的认知,更是新一代走进传统文化,使得非遗传承焕发新生!

 

图片5.jpg

三、传承非遗技艺

巧手悟匠心,非遗焕生机。同学们在腊肠师傅的教学指导下制作腊肠,在动手实践的同时提升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加强对厚街腊肠制作技艺的印象和深刻感悟历久弥新的非遗精神。

 

图片6.jpg

 

四、品尝美食

同学们在学习和记录之后,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鑫源食品文化博物馆的卖场区品尝鑫源蛋卷、酥饼和腊肠等。

 

五、非遗体验 传承文化

本次活动,小朋友们从书本走向生活,从课堂走向社会,在研学活动中积极探索、学以致用。当技艺化作记忆,传承应代代不息。研学活动体验与传统文化的联结,让新一代走进传统文化,去追溯传统的星火,去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历久弥新的非遗技艺,也因追溯传承而焕发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