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松山湖儿童友好科创园区创建指引》发布会暨儿童友好中子乐园开园仪式举办

发布日期:2024-03-29 作者:松山湖科协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336

3月22日,松山湖举办《东莞松山湖儿童友好科创园区创建指引》(下称“《指引》”)发布会暨儿童友好中子乐园开园仪式,未来将进一步加快推进松山湖儿童友好科创园区建设工作,全面探索打造儿童友好科创园区的“松湖样本”。

活动对《指引》和松山湖儿童友好中子乐园设计理念进行了解读。据介绍,该《指引》旨在将儿童优先理念落实到公共政策制定、公共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供给各方面,构建“上下贯通、内外融通、部门联通、落地畅通”的儿童友好科创新格局。

《指引》内容共分为工作总则、建设指引和实施保障三部分,其中,建设指引部分聚焦松山湖公共场馆、学校、科技企业(科研机构)、园区综合体和公园绿地五大类主体,从儿童友好科创的改造、提升和服务等方面提供了科学规范的指引。实施保障部分则明确要求相关主体要提供工作机制、经费、专业培训、社会宣传等方面支持。

新开放的儿童友好中子乐园便是《指引》内容的重要体现。其设计灵感来源于坐落在松山湖的“大科学装置”散裂中子源,将散裂中子源步骤转化为对应的游玩设备,巧妙地融入力学、光学等知识,产生了水乐园、滑滑变速乐园、转转乐园、碰碰乐园、球球微乐园五大主题游玩场景,形成了体验丰富、寓教于乐的游玩路径。

松山湖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梁展鸿表示,儿童友好中子乐园的正式开园,为松山湖儿童友好科创园区的创建奠定了坚实基础。接下来,将积极举办各种生动活泼的特色活动,吸引广大儿童积极参与,同时优化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场馆、学校、科研机构、公园等空间设计,植入儿童友好的元素,凸显“科创”儿童友好主题,打造儿童友好科创园区的“松湖样本”,以松山湖的一域发展为东莞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增光添彩。
图片3.jpg

《东莞松山湖儿童友好科创园区创建指引》发布会暨松山湖儿童友好中子乐园开园仪式现场

图片4.jpg

松山湖儿童友好中子乐园鸟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