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普及“大餐”让读者探索中草药的奥秘

发布日期:2024-03-29 作者:石龙镇科协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366

为进一步开展2024石龙第二十届读书节系列活动和社科普及活动,丰富广大读者的精神文化生活,近日,由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石龙图书馆、广东培正学院“青衿”中医药志愿宣讲团联合举办的“我是小药童”中医药知识宣讲活动在石龙自助图书馆举行。活动共吸引了40名大小读者前来认识中医药知识。

 图片8.png

活动中,工作人员向大小读者分享绘本故事《树洞里的小药童》,故事讲述的是一群拇指大小的东方精灵——藏在树洞里的千年小药童。它们就像是一群真实存在我们身边的植物专家,教会我们各种中草药的功能,比如:当归能补血、活血;牵牛子能去水肿、利尿祛痰、杀虫;薄荷能清热解暑、制作香料、佐料;菊花可以做茶入药……这些我们常见的植物,都是可以治病的中药材。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肚子疼痛、蚊叮虫咬、跌打损伤,小药童都能从百草园中寻得对症的植物,并利用其进行护理和医治。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让小读者们认识了30多种常见的植物图文和它们的功效作用。

 图片9.png

分享完绘本故事后,工作人员带领小读者们DIY“植物浮游瓶”,在家长的帮助下,他们用镊子将植物放进瓶中并调整好位置,再将保鲜矿物油倒入瓶中后拧紧瓶盖,最后在瓶身贴上关于浮游瓶内草药的标签以及用丝带绑住瓶颈,一个个好看的“植物浮游瓶”便完成了。

 3.png

本次活动通过分享绘本故事和利用中草药制作“植物浮游瓶”,不仅为大小读者普及中医药知识,还让他们感受中医药文化魅力,增强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