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科普基地】东莞市南城医院(人类胆石博物馆)

发布日期:2023-05-23 作者:市科协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1270

东莞市南城医院近十余年为东莞市民提供医学科普的专业场所,为市民提供义诊、科普宣传,2017年8月由钟世镇院士亲自题词并指导建立的人类胆石博物馆正式开馆。人类胆石博物馆是集胆石症科普、教学、临床、科研为一体的医学类胆石专业博物馆。展馆面积约800平方米,分为胆石史记、胆石圣殿、人机对话、肝胆注塑模型、动漫模拟、模拟手术实践、急救/健康拓展培训等展区,以声、光、电等现代数字化技术,形象生动展示了胆石、肝胆结构,使抽象的医学知识通俗易懂,把展示厅建成普通群众“认识人体、认识胆囊、认识胆道、认识胆石、了解胆石疾病的生理病理及治疗方式”的科普基地。

基地常年组织科普志愿者参与基地科普工作,包括各类体验培训拓展活动的指引,解说,外科操作、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法急救演示指导培训,是开展市民健康教育、医学生观摩教学、专科医师培训、专家开展科研的医学科创基地。基地于2019年被评为“东莞科普教育基地”,2022年获得“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称号。

基地地址:东莞市南城街道红棉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