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5期东莞市创新论坛 “从‘制造’走向‘智造’国产智能——机器人的未来之路”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6-09-20 作者:guest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13498

世界正处在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交汇点上,以机器人科技为代表的智能产业蓬勃兴起,成为现时代科技创新的一个重要标志。东莞作为世界知名的制造业城市,制造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由于技术、资金等诸多因素限制,我市基础难称雄厚的机器人制造及智能制造产业,如何在新一轮制造业竞争中实现“弯道超车”,成为当前我市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课题。
vskqmpe3tx0.png
9月19日下午,由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东莞市博士创业促进会承办,松山湖(生态园)科创局、广东省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广东华中科技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民进东莞市委会等多家单位协办的东莞创新论坛第5期暨第70期东莞市博士论坛暨松湖华科创新大讲堂第29讲,在松湖华科产业孵化园2栋五楼报告厅顺利举办。本次论坛特邀请广东省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副院长、高级工程师倪明堂;广东华中科技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方铁勤;广东华中科技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电子制造事业部总监、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瑜辉,带来国产智能机器人产业发展专题讲座。本次活动由广东华中科技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国祥主持。活动吸引了市各科技机构专家、科技工作者、社会团体会员、民主党派的代表、新闻媒体代表以及来自各镇街的热心市民共计120余人到场听讲、交流。

王瑜辉演讲

论坛伊始,由王瑜辉总监带来“智能制造技术促进制造业创新发展”主题演讲,从制造业技术发展背景、智能制作的基本内涵与关键技术、智能制造技术在企业中的应用以及促进制造业创新发展的思考四个方面对智能制造技术进行了全面的剖析解读。王总指出,当前制造技术日益呈现出个性化、定制化、绿色化的发展趋势,多品种多批量、高质量低成本、柔性制造快速响应、节能减排环境友好等成为制造技术发展的热门需求。受诸多因素限制,我国制造技术面临“造不出”、“造不好”、“造不及”等挑战,唯有逐步实现产品设计、工艺装备、系统运行等方面的数字化智能化,形成快速产品开发、高效高精加工、定制化规模生产三位一体产品全生命周期数字化智能化,才能实现高效、高可靠、环境友好制造。随后,王总结合武汉重型机床集团、上汽通用五菱、三一重工车间物流等案例,详细分析了装备智能化、制造过程智能化、物流智能化等典型应用。最后,王总对这一专题进行总结。他指出,智能制造技术是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核心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扶植和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机器人和制造装备业是提升整体制造业水平的基础,也是制造业创新发展的本源。东莞制造业是中国制造的缩影,也是创新创业的沃土,王总也表达了对东莞制造业升级换代的信心,并呼吁相关专业人才共同参与,为东莞智造增光添彩。

方铁勤演讲

随后,方铁勤总工程师带来了数控三维板材无模成形复合机床的专题演讲。方总从简介、工作原理、工作过程与实际应用等方面对三维板材快速成形复合机床进行全面讲解。方工强调,三维板材快速成形复合机床因其自身的产品特点,可广泛的用于汽车覆盖件、航空航天零件、家电、医疗器械、服装制作、工艺品等产品的快速制造,减少模具开发,降低产品制造费用。随着制造业向个性化、小批量的方向不断发展,三维板材快速成形复合机床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研制智能化、数字化、柔性化加工成形机,对推动我国新型材料成形技术的发展,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填补我国在数控压力成形机领域的产品空白,提高我国装备制造业和相关汽车、航空、航天等产业的制造水平,提高我国重大装备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大有裨益。

倪明堂演讲

最后,倪明堂院长带来了工业机器人专题演讲,普及了工业机器人及其应用内涵,揭示了未来机器人发展的方向,并结合自身的研究实践,分享了对发展国产工业机器人的若干观点。倪院长指出,当前我国工业机器人发展缺乏标准支撑,检测条件不完善,核心技术薄弱,核心部件的落后,缺乏集成应用,而机器人本体又存在成本、设计与组装等问题。因此,结合东莞工业机器人产业实际,倪院长呼吁,以应用为突破点,带动上游产业链发展,避硬就软,在应用软件、周边技术下功夫,实现规模应用,逐步渗透,同时加强合作,实现有序分工,在整厂规划和整厂工程方面发挥本土企业优势,抱团取暖。

三位专家立足自身广博的学识与丰富的实践,从专业的角度,就智能制造发展前景、高端人才与核心技术引进、国产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等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三位专家对智能制造都表达了强烈的信心,纷纷表示,在国家的整体发展规划下,研发机构与企业高效联动,我国的智能制造产业定将迈向更加服务生产、贴近生活的新时代,造福国计民生。

此次论坛以智能制造这一当前世界尖端科技领域的重点研究课题为主题,发挥我会人才高地优势,为加快推进东莞市科普信息化建设贡献力量,为东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