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东莞)及东莞市建筑领域节能宣传月启动仪式暨现场观摩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7-12 作者: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11589

为加快推进我市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升建筑业绿色低碳智能化发展水平,聚焦“安居宜居+现代建造”住建特色,以科技赋能推动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7月11日,由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东莞市南城街道办事处、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东莞市墙材革新与建筑节能办公室、东莞市南城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东莞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广东省建设工程绿色与装配式发展协会绿色建造与墙材应用专委会、东莞市土木建筑学会、东莞市南城建筑业联合会、东莞市绿色建筑协会和东莞市勘察设计协会承办的“绿色建筑,低碳未来”——第三届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东莞)及东莞市建筑领域节能宣传月启动仪式暨现场观摩活动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邀请了刘加平院士、王清勤博士、周海珠博士、李鑫高级工程师、夏绪勇研究员及胡铁军高级工程师六位行业顶级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装配式建筑与墙材革新处处长杨国强,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经济师王瑜,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志军,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卫东,南城街道党工委书记朱利民及各园区、镇街住房城乡建设局,建筑行业协(学)会、企业代表近300人参加了现场活动,线上近2000人次观看了活动直播。640.png

首先,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志军为活动致辞,对莅临本次论坛的院士、专家们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东莞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高质量发展,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大力推广建筑领域绿色低碳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本次论坛的举办将有助于推进东莞城市建设、城市发展,东莞将立足于“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城市特色,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进一步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推动东莞在全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大局中走在前列。
640 (1).png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经济师王瑜为活动致辞。他表示,近年来,广东省大力发展绿色建筑、节能低碳工作,先后发布一系列政策文件,制定发展计划,明确建设目标,致力构建绿色建筑标准化体系。东莞作为“新一线城市”,有朝气有魄力,有干劲有闯劲,将成为广东实现“双碳”目标的“主力军”和“排头兵”,希望东莞以本次论坛作为新开端,推动建筑领域绿色低碳发展迈上新台阶。
640 (2).png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装配式建筑与墙材革新处处长杨国强为活动致辞。他表示,实现“双碳”目标,对于城乡建设领域发展,是自我革新,也是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住建部进一步完善系统谋划和顶层设计,为早日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了明确的路径指引和有力的制度保障,希望专家、学者、科研人员、建设者等社会多方力量强强联手,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持续为城乡建设领域低碳建设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640 (3).png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2023年节能宣传周的工作部署,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营造节能低碳浓厚氛围,推动建筑领域绿色节能高质量发展,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精心筹备了系列宣传活动,参会领导、专家共同上台开启“节能降碳,你我同行”2023年东莞市建筑领域节能宣传月活动的序幕。

640 (4).png

接着,由本次论坛邀请的六位业内领军人物逐一作专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加平作了《绿色建筑设计与碳减排》主题报告,对国内外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国外绿色建筑推广情况等进行深入解析,总结阐述了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建筑面临的主要挑战,并提出了建立健全绿色建筑设计标准体系的重要建议。同时,以实际案例作为载体,对绿色建筑的设计方法、参数分析、技术创新等重要方面提出工作思路,有效助力我市绿色建筑顶层设计发展。
640 (5).png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清勤作了《绿色建筑标准发展现状和趋势》主题报告,对国内外绿色建筑发展历程与标准体系现状进行了分析研判,并重点剖析了我国现有的绿色建筑标准体系。他以详实的案例和数据为基础,表达了“绿色建筑标准引领绿色建筑领域发展,绿色建筑是创造美好生活的重要途径”的核心观点,并表示绿色建筑未来发展重点可着眼于“降低碳排放强度、建设健康建筑、提高智慧水平、发展绿色建材、加强国际合作”五大方面,为参会人员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开阔了发展视野。
640 (6).png

另外,周海珠、李鑫、夏绪勇、胡铁军等业内知名专家作主题报告分享,报告内容精彩纷呈,含金量高,为大家献上了一场学术盛宴。

为更直观展示品质住建成果,推广绿色建造应用,活动选取了绿建三星项目“东莞国际商务区北部学校”作为现场观摩项目。该项目聚焦绿色低碳节能建造,秉承“以人为本,绿色校园”的理念,创新设计布局,丰富绿化元素,着力实现“安全耐久、健康舒适、生活便利、资源节约、环境宜居”等建设目标,致力打造东莞市示范性项目。项目中运用的新技术和创新管理方法得到了专家领导的认同以及业内同行的充分肯定,具有很好的参考和借鉴意义。
640 (7).png
       本次论坛为东莞广大建筑行业从业者和行业专家搭建了一个新理念、新技术交流平台,对促进建筑领域绿色低碳全面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为下来推动我市建筑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