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医类】东莞市中医药学会

发布日期:2023-02-21 浏览次数:17379

一、学会概况

本会是我市历史较为悠久的学会之一,创建于1922年,多位有名望的中医组织并经县政府批准备案成立了“东莞县中医公会”,1981年更名为东莞县中医学会,1985 年随东莞撤县建市更名为“东莞市中医学会”,2021年正式更名“东莞市中医药学会”。

本会的性质是东莞市中医药科技工作者和管理工作者及中医药医疗、教育、科研、预防、康复、保健、生产、经营等单位自愿结成的地方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法人,是党和政府联系中医药科技工作者与管理工作者的纽带,是发展我市中医药科技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是东莞市中医药科技工作者之家。

本会的宗旨是团结广大中医药和相关的自然科学技术工作者和管理工作者,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规定,设立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开展党的活动,为党组织的活动提供必要条件,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社会道德风尚。弘扬优秀民族医药文化,促进中医药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促进中医药知识的普及和推广,促进中医药科技人才、管理人才的成长和提高,促进中医药技术与经济的结合,积极开展中医科技咨询工作,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中医药的服务需求,为建设和谐健康社会服务。

本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根据中国共产党的章程的规定,设立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开展党的活动,为党组织的活动提供必要条件。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社会道德规范。深入贯彻“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和医学科学技术、卫生工作及中医药各项方针政策,坚持“中西医并重,继承与发展并重”,坚持依法、民主办会,不断深化改革,充分发挥广大会员和中医药专家的主体作用,构筑学术交流平台,创造宽松的学术环境,促进中医药事业健康、持续、稳定地发展。

二、主要业务

(一)开展各种形式的中医药学术活动,组织重点学术课题的研讨和科学考察活动;

(二)编辑出版中医药学术期刊、科普读物、专著及有关信息资料和音像制品;

(三)开展中医药继续教育,提高会员及广大中医药科技工作者的学术水平,开展中医药知识的普及宣传及健康教育,提高人民群众医学卫生及中医药知识水平;

(四)向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中医学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和要求,依法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为广大会员服务;

(五)组织中医药专家协助政府对中医药科技政策、法规、发展战略和管理决策进行论证,提出政策建议;

(六)承办政府及有关部门在转变职能中委托、交办的各项工作和任务;

(七)按照有关规定,经有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推荐、评选优秀中医药学术成果、学术论文和科普作品。宣传、奖励医德高尚、业务精良的中医药科技人才,按照规定表彰、奖励在中医药科技活动中成绩优异的会员,以及在学会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学会工作人员;

(八)开发和推广中医药科技成果,为有关部门提供科技咨询,促进中医药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

(九)发展同国内外医学学术团体和医学科技工作者的联系和交往,开展国际及港、澳、台地区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三、组织架构

(一)学会理事会现为第九届,其中常务理事23人,理事97人,理事单位53个,现有会员1687人,会员分布于本市各大医疗机构及中药科研机构,为我市中医药事业发展持续发力。学会下设秘书处,负责运作本会的综合性事务工作;学会成立35个学术分支机构,在不同学科专业领域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

(二)理事会成员及职务

会  长:叶国华

副会长:

蔡立民、宁为民、黄绍刚、周顺良、张志峰、阮永队、董明国、苏建榆、王莉莉、李镜波、孙冬梅、刘东亮。

秘书长:宁为民

副秘书长:

叶丽仙、房志科、马新蕾。

常务理事:

叶丽仙、房志科、马新蕾、叶小汉、官国东、袁国强、李培、陈硕敏、李畅居、李志文、黄泽坤、卢小芹、黄中强、卢国樑、薛爱国、黄淑玲、邓鸥鸥、卢晓燕、谭志斌、周光辉、张震坤、王柳均、张超元。

理  事:傅晓芸、蓝燕红、周咏梅、黄国彪、李秀霞、谢庆祥、彭剑虹、刘仔、李强、缪晓路、周正、黄海燕、吴意红、任国珍、李斐媛、何金木、余日成、范维聪、蔡燕文、张炎华、赵俐、钟秋生、朱家校、黄海疆、钟翠琼、梁桂生、王升强、崔超伟、夏贤生、郭庆祺、王和强、杨芳、马春玲、桂平、谢炎烽、刘磊、貌杨萍、邓寿华、刘焕泰、苏济深、李洁、宋诵文、周桑玉、姚锦玲、曾勇、熊峻、吴钧俊、刘冬生、禹云梅、蔡懋戈、周宇超、刘宏珍、丘健新、胡德明、袁月平、曾伟、程维栿、曾学文、贺香毓、陈占清、黄湘彦、王旭、陈海标、周春宇、张伟彬、张清科、陈晶、黄俊宏、温国锋、杨果、肖勇、陈荣庄、刘运阳、郑勇前、李正武、梁绮敏、袁志军、陈进杰、徐少华、邹胜祥、张泽松、袁仲勋、林嫣嫣、许龙豪、李传海、贾雪梅、翟逸如、黄永昌、申建柯、杨海江、林庆、杜良彬、高武新、谭荣斌、邓炜雄、杞锦政、陈宏斌。

四、联系方式

(一)地址:东莞市松山湖大道东城段3号东莞市中医院行政楼三楼;

(二)联系人:刘志锋、董晓晴;电话:26385538;邮箱:dgszyyxh@163.com或dgszyyxh@126.com。